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无标题文档
做有作为善作为的党外干部 不负总书记殷切期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8日党外人士座谈会重要讲话
日期:2020-05-12 来源:王敏虹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致公党党员、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敏虹反映: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战“疫”经验的系统性总结,又直面问题和短板,迎难而上指出关键环节,理清了常态化防疫和抓产业发展的思路,明确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人才、智力和联系广泛的优势,紧紧围绕防止疫情扩散、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等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思想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同时号召广大成员踊跃捐款捐物,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并提出三点希望。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学习、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受鼓舞,对于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受启发。在国民休闲时代,文化旅游业已经成为幸福产业之首,文化旅游消费从奢侈品变成了必需品,文化旅游业带动的行业上百个,与“六稳”和“六保”密切相关,文旅行业在稳市场、提动能、促“六保”方面,还需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进一步减轻困难行业负担。文化旅游业是劳动用工密集、稳岗就业压力大,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的行业。目前针对疫情的扶持政策大多数面向中小微企业。随着疫情常态化发展,尚未完全复工的大型企业矛盾也逐步凸显。建议对文化旅游业等特别困难的行业不再区分大型和中小微标准,同等享受中小型企业在社保缴纳、稳岗补贴返还等方面的减免政策。

    二是合理调整社保缴纳基数。当前社保基数按照企业上年收入作为基数进行核定,企业因疫情影响出现的减收甚至收入清零,而社保基数不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增加了稳岗风险,影响了充分就业。建议从实际情况出发,在上年收入基础上按行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分类明确基数、或按当期收入作为基数进行核定。

    三是加大对文旅行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对疫情发生前贡献特别大、经营稳定的文化旅游企业,建立融资支持名单,放宽疫情期间的还款付息政策。同时,对旅游目的地运营商来说,旅游目的地投资具有前期成本大、利润率低、回收期长的特征。建议金融机构结合旅游目的地投资去房地产化的政策要求,进一步优化资产评估办法,将运营商为旅游目的地配套建设的公共服务建筑、道路、绿化工程等附属设施纳入综合资产评估认定范围,为旅游目的地运营商的资产抵押贷款给予更宽松的条件。促进旅游行业共渡难关,去房地产化提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