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无标题文档
【统战小课堂】统战常识汇编(一)
日期:2020-05-08 来源: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统战常识汇编》依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党政干部统一战线知识读本》等法规著作,梳理摘编出100个知识点,本网站将分期转载供大家学习参考。

    1、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2、统战工作史上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2015年5月18日实施)。这是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标志,是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3、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职责包括:(1)将统一战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重大问题;(2)制定和贯彻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推动与统一战线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制定,督促检查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把统一战线工作作为对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内容;(3)组织开展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研究、宣传和教育,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宣传工作计划,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把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4)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有关人民团体中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5)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党外代表人士,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6)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7)向上级党委报告统一战线工作。

    其他部门、单位的党委(党组)参照上述规定履行相应统一战线工作职责。

    4、统一战线含义:《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表明: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

    5、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主要经历三个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

    6、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工作方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正所谓“非一则不能成两,非两则不能致一”。一致性和多样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

    7、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和对象:12个方面,即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华侨、归侨及侨眷;其他需要联系和团结的人员。

    统一战线工作对象为党外人士,重点是其中的代表人士。

    8、统一战线要处理好的五大关系: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

    9、“五一口号”是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中共中央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

    10、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