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省市委领导调研农业产业复工复产情况
日期:2020-03-04 来源:王欣整理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早春三月,春耕备耕之时。3月3日,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带队赴南京傅家边农业科技园调研农业产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南京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南京市委主委胡勤刚,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米其智,致公党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陈玄参加调研。

    傅家边农业科技园地处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傅家边社区,是江苏省级重点农业科技园区,素有“一级空气一级水,万亩梅香百果甜”的美称。目前,园区形成了以草莓、葡萄、梨、茶叶、苗木等经济林果及休闲农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6.25亿元,直接带动农户7850户,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2800元。

     麻建国主委一行先后来到五彩葡萄园、精品草莓园、万亩梅园和遇园民居群,实地考察农业产业复工情况与乡村规划建设,并与园区管理人员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致公党溧水区综合支部党员、园区总经理卞维亮表示,疫情影响主要集中在田间管理、设施修缮、农产品销售和休闲农业发展等方面,相信疫情缓解后会逐步改善。

    得知傅家边科技园在区文旅局及街道支持下已逐步有序复工和开放园区,并举办“夜赏梅花”和全景VR“网上赏梅”,让大家足不出户也可赏梅时,麻建国主委给予高度肯定,勉励园区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尽快全面复工复产,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不误农时抓好生产。

    麻建国主委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农业生产的关键节点。“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要统筹做好当前农村各项工作,既要力保疫情防控,又要抓紧抓实春耕春作,确保不误农时有序开展农业生产。针对当前特殊情况,对季节性强的体验式农业产业,抢农时抓机遇,要在经营上开拓创新提早谋划,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确保农产品生产、销售不因疫情减缓,农民收入不因疫情降低,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不因疫情而受影响,为抗疫情和促发展打好基础、作出贡献。

    麻建国主委强调,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依托本土自然和文化资源禀赋,把稳生产与拓业态统一起来,把兴产业与富口袋统一起来,把利当前与促长远统一起来,在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衔接上做出成效、做出示范。要研究疫情影响下农业尤其是城市休闲农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争取科研单位合作支持,紧紧依靠农业科技创新和互联网+,做强特色产业,拉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强农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要守护好绿水青山资源,发掘好乡村文化资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新时代乡规民约凝聚乡情民意促进乡村建设,提升乡村“颜值”与内涵,推进农旅融合发展,高质量、高水平推动乡村振兴。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各类人才和现代“乡贤”的聚集和培养,用事业用前景用舞台用政策吸引更多人才为现代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服务,为乡村振兴出力。

    胡勤刚主委肯定了园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他说,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春放春养关键时节,希望园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中共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分区施策要求,顺应疫情形势变化规律,坚持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当前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抢抓农时,像重视工业企业复工那样重视农业生产复工,确保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保障有力有序,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降到最低,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致公党溧水区综合支部主委、溧水区卫健委副主任裘武,致公党江苏省委宣传处、调研联络处,致公党南京市委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