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高淳区综合支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19-11-26 来源:致公党高淳区综合支部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1月22日至23日,致公党高淳区综合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主委胡凯带领下,赴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溧水李巷、桠溪西舍红色革命基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重温“红船精神”,重温当年革命先烈在抗战时期深入敌后,开展地下工作,积极建立敌后根据地的种种英勇事迹。大家深刻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历史,自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心。

 

    嘉兴南湖上的红船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摇篮,重温这段历史,大家心潮澎湃。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而被迫停会。8月1日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在这艘画舫上,13位“一大”代表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并选举了党的中央局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溧水李巷村是抗战时期新四军的苏南抗日指挥中心,新四军主力部队(十六旅)的驻地,苏南区行政公署领导机关驻地,中共苏皖区党委领导机关驻地。陈毅、江渭清、钟国楚等新四军领导者曾在此战斗、生活过。抗战时期李巷村成立了溧水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1944年6月,中共苏南三地委决定精兵简政,溧水、溧阳、高淳合并,成立中共溧高县委,同时成立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政府所在地就是现在的桠溪街道西舍村。当时,这里云集了大批革命志士,设立了办事机构,开设了工厂,兴办了学校,堪称溧高地区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大本营和策源地。

    通过参观学习,支部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红船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抗日战争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顽强毅力。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传承弘扬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积极履职,发挥自身优势,双岗建功,为把高淳区建设成为“强富美高”新高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