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于学习贯彻万钢主席在致公党十四届二十次中常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通知
日期:2017-07-3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各专委会、总支、支部:

715日,中国致公党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主题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在致公党江苏省委六届二次常委会议上传达了致公党十四届二十次中常会精神,要求全省各级组织认真学习万钢主席在中常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按照坚持有助于凝聚侨心侨力、有助于促进反独促统、有助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这三个有助于的标准,在参政议政、海外联络、社会服务、组织发展等各项工作上打好组合拳,切实做好“侨”“海”大文章。一是做大增量,加强“一带一路”相关人才的发展力度,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二是盘活存量,充分发挥各专委会和党内现有人才作用,抓好课题规划、专家队伍培养和品牌打造。三是加强海外联络工作创新,加大与东南亚华侨华人的联络,建立和壮大友好力量。进一步提升引凤工程品牌,为海内外高端人才扎根江苏做好服务。积极探索海联+社服模式,凝聚“侨”“海”力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现将万钢主席在致公党十四届中常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下发,请全市党员认真学习贯彻,按照致公党中央和省委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切实做好“侨”“海”这篇大文章。


附件:在致公党十四届中常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中国致公党南京市委员会

                2017728

 

   附件: 

在致公党十四届中常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万 钢

2017715日)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言献策。“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的重大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所以这次常委会我们选择了这个主题,希望大家能够围绕这个主题来集思广益、深入探讨。下面,我谈几点想法。

一、要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致公党做好“侨”“海”大文章的重要内容

做好“侨”“海”这篇大文章,要着力坚持“三个有助于”,即坚持有助于凝聚侨心侨力、有助于促进反独促统、有助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我们要通过实践这“三个有助于”来构建一个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全新格局。各地要切实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我们致公党发挥“侨”“海”特色与优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部署今后的工作时,自觉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也希望全党能够积极地行动起来。

二、要抓好致公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三个着力点

一是要紧紧围绕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总体目标抓好调研工作,在课题规划、专家队伍培养、品牌打造方面,统筹利用本党中央和地方资源,努力形成上下互动、全党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二是要紧紧围绕创新发展抓好人才服务工作,希望各省能把服务创新人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服务创新、服务人才作为新时期致公党发挥“侨”“海”特色上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切实当好创新人才的贴心人,成为服务创新的实干家。三是要紧紧围绕“走出去”战略抓好交流合作工作。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把推进公共外交作为我们对外出访的一个重要内容,充分利用武术、文艺演出、中医院文化等载体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间交流工作。

三、要着力团结一支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友好力量

这些年,海外侨情总的来讲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海外侨胞数量持续增多,具有高度流动性的跨国公民、“两栖”侨胞越来越多。二是海外侨胞整体经济实力稳定提升,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数量持续稳定增长。三是海外华人在住在国参政意识和维护族群整体权益的意识增强。四是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新老并存、复杂多样,发展水平良莠不齐。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用新的方式和方法来有效涵养侨务资源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重要课题。

今天,我想借这次常委会点几个题,供大家研究。

一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和壮大一支对致公党亲密友好的侨界力量。这些年,本党中央着力加强与欧洲、非洲、中亚国家的侨团接触,实现了很大的突破,填补了很多以往工作的空白。下一阶段,需要思考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从策略上、方式上进一步建立和夯实“一带一路”沿线的侨务资源。

二是做好新时期洪门社团工作。目前看来,洪门社团普遍存在着机制老化、人员老化、财务困难等问题,在侨界的影响力日益减弱,有些国家和地区的洪门社团还不时卷入经济、刑事等案件当中,值得我们加以警惕。在新时期,需要研究如何处理好与洪门社团的关系,制定出相应的原则和方法。

三是扩大致公党的海外影响力,使致公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侨党。致公党根系国内,但面向海外;渊源于洪门,但归属于侨界。海外6000多万华人华侨都是我们团结的对象,也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在不断推荐“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新时期,如何抓住机遇,找准方向,寻求突破,需要进行认真地研究与筹划。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要成为致公党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和使命,也将持续地推进下去。下面,借此机会,我也想再谈点领导班子建设的问题。

经过各省的努力,我们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基本已经完成。各省都实现了新老交替,为致公党省级组织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这里,我也想对省级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谈三点要求:一是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二是要坚持团结,做好政治交接,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三是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敢于担当,把致公党事业不断推向新的台阶。

最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