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无标题文档
我与三十三颗心
日期:2017-01-2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世界上能为别人减轻负担的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                 

                                                                                       ——狄更斯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的微信跳出天猛的信息:啊啊啊~静姨,棉衣、围巾、巧克力、新年台历都收到啦(开心表情)。您这么忙还惦记着我给我寄衣服(流泪表情),谢谢您(红心符号)。巧克力自己品尝了,还和同学分享了。今天迎新年守岁,巧克力甜了一群少男少女的心,充满感谢的心里涌动着“幸福”。这个大男孩信息上丰富的表情包透着藏不住的激动与兴奋,我甚至可以想象到他说话时的神情,仿佛可以看到他圆圆的脸庞,晶亮的眼睛,还有那腼腆阳光的笑容……

 


天猛(右一)和北大同学在运动场


        和天猛的人生交集始于201585日。那天,忙碌了一天的我正准备整理好手头上工作就回家,手机响了,是一个来自贵州的陌生号码。我疑惑地按下接听键,一个高分贝声音直接冲进我耳朵:“你是龚静吗?我是贵州毕节杨家湾的,你们致公党来我们村上时,你给我留下一张名片,还记得吗?”,“您是杨村长?”,“是啊是啊!”杨村长继续说着:“我打电话来,是有个事情想请你们致公党帮忙啊。我们村杨天猛,是今年毕节地区高考第一名,已经收到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可他家里生活比较困难,父亲去世早,母亲也离家了,是爷爷奶奶带大的,虽然政府按政策也有帮助,村里也给他凑了一些,可还是没有凑齐学费和路费,我这实在没有办法了,想请你们致公党的好心人帮帮。”接着,杨村长将杨天猛手机号提供给我,方便我直接联系。

我拨通了杨天猛的手机,简单询问了一下情况,他给我发来北大的录取通知书、个人证件以及正在申请助学贷款资料等,这是一个认真细致的孩子。

随即,我与致公党南京市秦淮区综合二支部主委钱兴男沟通此事,我和他也是好友,经常联合组织一些爱心活动。简单商量后,我们决定借助他群主的身份,在由南京市致公党员组成的名为“快乐大家庭”的微信群上发布此事,汇集力量凝聚爱,共同帮助这个努力优秀的孩子。

消息发出后,大家纷纷响应,很快报名人数就达到了33人,在“快乐大家庭”的微信群上还不断有人要求加入,本着“根据需要,合理安排”的原则,我们将更多爱心留给今后更需要帮助的人。钱兴男将33名致公党员单独设立了一个小群,群名就叫“众筹相助毕节杨天猛上北大”,群里有老党员,有新党员,有南京市的,有省委会的,还有市委会机关的干部同志,对一个素未谋面孩子的爱将大家紧紧聚集在一起,33名党员,33颗爱心,一个温暖的集体。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筹集学费速度快,学费通过微信转账当场筹集完毕;爱心帮助重细节,为了不影响孩子正常学习生活,所有联系都由我代表大家完成;认真谋划助成才,从有利于天猛自身成长考虑,集众人之力,悄悄给他提供更多勤工俭学的机会,助他自强自立;学无止境爱相随,对于这个勤奋刻苦的孩子,大家一致决定,从生活、学习上给予他关心帮助一直到他学业完成。



党员沈翔与天猛

群里的党员沈翔要赴京出差,大家商量后委托他去看望杨天猛,这让沈翔成为第一个见到杨天猛的南京致公党员!在他去北大的那一天,群里其余三十三颗心也跟着他一起飞到了那里,激动、兴奋,大家在微信群里你一言我一语的询问孩子的情况,七嘴八舌,事无巨细,那是关心则乱的真情流露啊。

  中秋佳节,举家团圆之际,大家心里记挂着远在异乡求学的天猛,委托我给他寄去月饼,表达南京亲人们对他的思念牵挂。

在大家共同关爱帮助下,天猛不负众望,学习努力,成绩优秀,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活动。他当选为副班长、加入了学生会、成为了学校篮球队队员,是北京大学的爱心志愿者……他从最初入学时的不适、犹豫、彷徨到现在爽朗、阳光、自信,他的一切我们一直在默默关注,始终在默默参与,我们甚至没有在任何场合做点滴宣传,那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个孩子。

           令我们没想到的是;去年九月,杨天猛怀着感恩的心,给中共毕节市委统战部写了一封感谢信,除了对帮助过他的致公党组织表达谢意之外,更表示要“用自己的阳光和努力,让自己也成为一名爱心的传播者,将这份爱传承下去!”

       平凡之举,润物无声,已是新年到。深夜,窗外皓月当空悬,光华满人间,它是何时升至半空,悄悄照亮黑夜的呢?

龚   静

201711

 

 

(附:杨天猛写给中共毕节市委统战部的一封信)

 

感恩永远铭记

——感谢致公党各位叔叔阿姨

 

进入北大已经一年,这一年里,加入了学生会,加入了新生篮球队,参加了社会实践以及大学里的各种活动。现在回顾过去的这一年,是梦幻的、充实的、难忘的。但最难忘的,是一份感恩,感恩致公党叔叔阿姨们捐资助学的善举,才让我圆了大学的梦想。

父亲在我年幼时就去世,随后母亲一人不堪家庭重负,改嫁他乡离我而去,是爷爷奶奶含辛茹苦将我抚养长大。作为这样一名“特殊”的寒门学子,我十分清楚唯有知识的力量才能改变命运,努力读书求知才是唯一的出路。所幸自己的阳光和努力也终于得到北大的肯定。但在大家都在羡慕这份名校殊荣的时候,高昂的大学学费却压在了我全家人的心上。家里的经济来源一直只有爷爷奶奶辛苦种地来维持,但爷爷奶奶已经年近七十,又因积劳成疾早已体弱多病,家里条件早已入不敷出,根本无法承担我的大学学习和生活费用。那几天,爷爷奶奶的眉头整天皱着,头发也愁得花白,我的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刚点亮的梦想在现实面前又暗了下去。

所以无法忘记,是致公党叔叔阿姨们的爱心捐赠,重新点亮了我的大学梦想,让我重新有了希望。你们无私的资助与关爱,汇成暖暖的力量,让我有勇气和希望去继续努力。这份爱,这份情,永远在我的心里铭记。

怀着感恩之心,我会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懈地努力,不辜负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不辜负致公党叔叔阿姨们的关爱和帮助,不辜负各位关心我的老师的殷切期望。我也会用自己的阳光和努力,让自己也成为一名爱心的传播者,将这份爱传承下去!

北京大学学生:杨天猛

201691